close

DSC_1494.JPG 

2010.10. 28 吳哥的孩子,害羞的躲在石柱後面看著我們這群觀光客 @Combodia

 

DSC_1491.JPG

DSC_1639.JPG

DSC_2347.JPG 

看到相機鏡頭,開心擺出pose 的孩子們

 

 

 

好久沒有出門放鬆散心了~

這次趁著公司有三天的補休,我約了老媽一起前往了吳哥窟渡假

在吳哥 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他們偉大的古跡以外,還有吳哥的孩子

我們的導遊說,吳哥有2/3的人口都是孩童,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小孩

吳哥的人覺得生孩子是幫忙賺錢,幫忙家事,台灣的人則是覺得生孩子很花錢,一個孩子的教育費加總起來不下幾十萬 (百萬?)

所以我們在吳哥,不管是在何時何地,都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小孩

 

而我在吳哥,最喜歡的有兩件事

一是站在他們的千古年來的古城古廟上  吹著微風,感受千年以來的不變與變

二是拿起相機捕捉吳哥孩子天真可愛的神情

 

吳哥的人們很單純很簡單

但因為這國家曾經經歷過很久的內戰   所以人民多半過著十分貧窮的生活

我們走在吳哥的明勝古跡裡   一定都可以看到小孩子們拿著明信片、紀念品,對著遊覽車上剛下來的觀光客推銷 (就是我們啦~)

他們有的年紀很小,有的年紀較年長

小的有三歲就拿著手環,邊忙著跟上你的步伐,邊高舉著手,嘴邊還像是念課文般,不停歇的說著 "姊姊,十個一塊"  "姊姊,十個一塊"

有時候我看著小妹妹,都不知道他知不知道他是在賣東西,還是只是念著媽媽叫他念的口訣跟著我走而已

 

吳哥的小孩畢竟還是小孩

他們雖身上揹著要賣的東西,或正在跟別團的人推銷東西,但小朋友們一看到有糖果可以吃馬上就放著生意不管跑過來,伸長手說 "姊姊,躺國(糖果)"

DSC_1640.JPG

 

這張就是我媽媽在發糖果時,小朋友們蜂擁而至的樣子

DSC_2316.JPG 

 

我們同團的也有人帶著公司的筆去發

小朋友馬上從蜂擁變成推擠

還要我們的人邊大聲的喊 "排隊!排隊!"  小朋友們才"努力"的維持排隊的秩序

不過他們雖然腳是排隊的秩序,但可以看到他們的頭不斷的伸出來,瞪大眼睛好奇的看著前方的小禮物

真的~

吳哥的孩子少了很多東西

DSC_2348.JPG

 DSC_2349.JPG 

 

有時候我很喜歡小朋友單純的樣子

觀光客一不在

或是糖果一出現

小孩的原型馬上就現身了

DSC_1615.JPG

DSC_2282.JPG 

DSC_1882.JPG

DSC_1886.JPG 

DSC_1892.JPG 

 

 

不過我們導遊將柬埔寨的小朋友分成三種

一是在洞裡薩湖的小朋友,媽媽會用一艘船載著一打小孩一起出來跟觀光客賺錢? 

二是在小吳哥觀光區的小朋友,邊賣媽媽交代要賣的紀念品,但是一看到糖果馬上棄械要糖

三是比較遠離觀光區的小朋友,更單純,更簡單,不一定會推銷東西,但看到糖果就很開心了

 

在這三類小朋友裡面,我最喜歡的是後兩區的小孩

洞裡薩湖的小朋友,有點太....營利了....?  

還是媽媽教得太營利了呢??

 

在洞裡薩湖遊湖,是要看看柬埔寨的水上人家,還有這個世界第二大的淡水湖

洞裡薩湖什麼都有,除了水上人家,也有水上教堂,水上小學,水上球場,每個水上人家的人,都要學會游泳或是和水共生

年長一點的小朋友,每個都會使用小船

再更小的小朋友,就是使用臉盆當作他們的交通工具

DSC_1356.JPG

DSC_1343.JPG

DSC_1350.JPG

 

DSC_1367.JPG

DSC_1369.JPG

水上球場

DSC_1376.JPG

水上學校

DSC_1380.JPG

早已習慣水上生活,幫忙觀光客拉遮陽蓬的小朋友

 

洞裡薩湖的媽媽很喜歡帶著一船的小孩出來給人觀光

因為這時候觀光客常常會給錢或是糖果

我則是趁此時拍下了他們最平常的一面

DSC_1383.JPG

DSC_1384.JPG DSC_1385.JPG

DSC_1398.JPG

(亂入一下...)不好意思....這位大哥實在是讓我覺得太幽默了....忍不住把他照了下來

原來...行船是需要帶安全帽更勝於穿救生衣的...@@"

 

 

(回歸正題)..

當洞裡薩湖的人看到有觀光客的大船靠近時

馬上就會有當地的小船靠近

DSC_1388.JPG

小船上面可能只是媽媽加上一堆小孩,然後小孩會賣水果,或是表演水蛇纏身

DSC_1434.JPG

DSC_1415.JPG 

DSC_1406.JPG

DSC_1413.JPG

這位水蛇環繞的小妹妹,其實她一直都不太舒服

不時的皺著眉頭要媽媽幫他調整水蛇的狀況

後來我為這位妹妹拍了一張拍力得給他

他們全都好奇的討論了起來,還拿給我的導遊看

然後這位妹妹終於漏出一個屬於孩子的笑容

走的時候,我還看見了他們在研究著船板上的這張照片

 

這樣也好~給妹妹看看他的樣子,不知道等他長大時如果再看到這張照片又會有什麼感覺呢..?

DSC_1426.JPG

DSC_1437.JPG 

看觀光客即將離去,他們也分道揚鑣的水上人家

 

其實柬埔寨的孩子們還是很可愛的

到這個國家來看看,除了被他們曾經壯大的帝國深受感動外,

也真的很想幫幫這些深受內戰所苦,經濟貧窮的人家及孩子們

我很高興我們導遊恰好有空,帶我們到某古跡對面的孤兒院,十分迅速的給他們一些物資及米糧

我們合照一張後及迅速的離開

 

我從車子裡拍了張車子開離時,他們向我們揮手告別的照片

也祝福這些柬埔寨的孩子,早日學習成長,脫離貧窮。

或許有一天,他們也能到不同的地方,看見不同國家的故事。

DSC_237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